走近格鲁吉亚(二)

【来源:兰州大学格鲁吉亚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0-09-23】
 

上一期,我们一起了解了格鲁吉亚的基本国情,这一期我们将带大家进一步了解格鲁吉亚的风俗习惯。

风俗习惯是人们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积累起来的风尚和习俗,包括衣、食、住、行、生产劳动、礼仪等方面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风俗习惯,格鲁吉亚也不例外。

在日常交往中,格鲁吉亚人与客人相见时,常用贴面、拥抱示礼,有时也会使用握手礼。在称呼和问候对方时,一般在名字前冠以先生、小姐等,亲密朋友之间更是直呼其名,家庭成员之间常用昵称。

格鲁吉亚人对吃饭时发出太大的声音会表示不悦,认为在人面前剔牙、吐痰等行为有失文雅。他们对各种正式场合的座次安排也特别讲究。落坐时,一般从椅子的左边入座,起身时,则一般从椅子的左边站起,坐在椅子上随意转动或移动位置都是不礼貌的行为。在倾听长辈或客人谈话时,不能一手撑头,一手玩弄东西,否则会被认为是不尊重对方或故意使人难堪。

 

                                  

                                                              图一  贴面礼

格鲁吉亚人重视传统的伦理道德,有些地方的文化传统与中国的比较接近。他们有尊老爱幼的良好风尚,给老弱病残让座、男士为女士让座、即便是年长男性也会给年青女性让座,在公交车、地铁等交通工具上,男性一般都会站着乘车,以便把空位置留给后面上车的女性。

关于数字文化,格鲁吉亚人最喜欢的是数字7,特别是三个7连起来的数字是最为吉利的。因此,他们最抢手的车牌号便是“777”。当然,三个相同的数字也是比较好的,比如,999888555等。其次,连号也非常受人喜欢,如234456678等等。他们和多数欧美国家一样认为数字13是不吉利的象征,甚至有些楼宇都不标注13号。

                  

                                 图二  格鲁吉亚民居

关于颜色文化,格鲁吉亚人也有自己的喜好和偏爱,他们大多喜欢红色,认为红色是勇敢、无畏的象征,还会给人以鼓舞。一般情况下,格鲁吉亚人厌恶黑色,但在正式场合也会着黑色正装。在去格鲁吉亚人家中做客时,赠送礼物是比较常见的,所送礼物可以是一束鲜花、一瓶美酒、一盒巧克力甚至是一把佩剑,但无论礼物轻重,好客的格鲁吉亚人都会以热情相迎。

感谢大家的关注,下一期和我们继续走进格鲁吉亚,一起欣赏格鲁吉亚的自然风光吧!

                      

文图:刘瑞美                      

编辑:刘瑞美                      

审核:车如山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