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格鲁吉亚研究中心

【来源:兰州大学格鲁吉亚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8-08-19】

兰州大学格鲁吉亚研究中心成立于2017年3月,是研究格鲁吉亚问题的专业学术机构。2017年6月,研究中心进入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备案名单,现任主任为汪金国,组建有教育学、经济学、文学、文化学、语言学、法学等学科领域的专家和学者参加的学术团队。

格鲁吉亚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最重视“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其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已连续两年以格中央政府名义在其首都第比利斯举办“一带一路”国际论坛,论坛效果巨大,影响深远。格鲁吉亚已和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并于2018年1月1日正式生效。显示出格政府加强和发展中国关系的迫切愿望。但由于各种原因,我们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不深,因此,加强对格鲁吉亚的研究,对于我国发展对格关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研究中心立足服务于国家战略,尤其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咨询,重点研究中格关系的发展、格鲁吉亚对外政策、格鲁吉亚经济政策与形势、格鲁吉亚文化教育以及格鲁吉亚民族个性等。并通过服务国家战略来提升兰州大学的国际化水平和办学水平,为兰州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贡献一己之力。在未来三年打造一支专业精深、结构合理、学科交叉的研究队伍,产出系列关于格鲁吉亚的研究成果,承担国家重要课题的攻关研究,形成特色鲜明、方向集中的研究方向,使中心走上可持续健康发展的良性轨道。

格鲁吉亚研究中心依托兰州大学共建孔子学院(课堂),密切与格鲁吉亚中国研究中心/丝路文化研究中心的合作,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在深入展开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加强对格鲁吉亚经济、对外政策、人文教育等领域的专题研究,努力形成系列研究报告,促进两国在上述领域的交往与互动,尤其是切实推进双方高等教育领域人员的交流与互动。

研究领域及特色:

研究中心依托兰州大学综合性大学的多学科优势,对格鲁吉亚进行全面研究,涉及格鲁吉亚与中国的交往史、格鲁吉亚历史与地理、格鲁吉亚的文化与传统、格鲁吉亚的民族性格、格鲁吉亚经济发展及中格经贸往来、格鲁吉亚教育体系及其特点、格鲁吉亚高等教育体系及其特征、格鲁吉亚职业教育体系及其特征等诸多方面,研究工作兼顾基础理论与实际应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