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格鲁吉亚(五)

【来源:兰州大学格鲁吉亚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0-10-27】
 

本期“走近格鲁吉亚”将带您了解格鲁吉亚伟大的文学家——绍塔·鲁斯塔维里和他的著作《虎皮武士》。

文学作品处于精神文化层面,能够直接体现一个民族的价值观念、审美情趣、思维方式,是文化的核心和精华。文学作品不仅能够塑造个人品格,对民族精神的构建也具有奠基和引导的作用。

                                        

                            图一 绍塔·鲁斯塔维里雕像

《虎皮武士》代表了格鲁吉亚古典文学的最高成就,这部著作一直流传至今,历经千年而不衰,为历代格鲁吉亚人所传诵。《虎皮武士》成书于公元 1180-1210 年间,是由绍塔·鲁斯塔维里以格鲁吉亚民间的十六行诗(即每句诗均为十六个音节)和抒情诗体玛贾玛诗体(即四行诗)的形式写成的格律诗,全诗由序诗、主诗和尾声三部分组成,共计 1671 行。史诗主要讲述印度国王法尔萨唐不顾独生女儿涅丝丹的意愿,要将她嫁给花剌子模的王子。暗恋着统帅塔里爱尔的涅丝丹,出于对爱情和祖国的忠诚,坚决反对父亲的决定,最终被放逐。阿拉伯武士阿夫坦季儿热恋着阿拉伯女王吉娜庆,他受吉娜庆之命去寻找塔里爱尔,并帮助塔里爱尔寻找涅丝丹。后来他们又结识了另一位武士,穆尔加然查的国王佛里登。三位武士历经千辛万苦,终于找到了涅丝丹,两对有情人也终成眷属。史诗之所以以“虎皮武士”为名,是因为英雄塔里爱尔在与印度公主涅丝丹别离的日子里,一直穿着虎皮做的衣服。

 

                                  图二  《虎皮武士》

诗中塑造的英雄形象是12世纪格鲁吉亚先进人物的代表,是格鲁吉亚争取正义和幸福的化身。作者热烈歌颂真诚的友谊和忠贞的爱情,揭示出人物丰富的精神世界,表现了诗人的宗教、哲学观点和社会、政治思想。史诗所宣扬的真诚、忠诚等为人处世的原则和道理,以及各种友谊观、爱情观、价值观、国家观念、男女平等观念等等,都对格鲁吉亚国民性格和民族观念的形成产生了十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直到19世纪时,格鲁吉亚姑娘的嫁妆中还必有一部《虎皮武士》。在巾带和陶瓷等用品上也常有此诗的诗句。人们广泛背诵和引用史诗中的警句和佳句,这些已经成为他们精神生活的一部分。《虎皮武士》中人物角色名字也早已被纳入格鲁吉亚人的姓名体系,其中佳句也早被引用到格民歌、诗词、言语、铭词、祝酒词等文化形式之中。格鲁吉亚人民将伟大诗人绍塔·鲁斯塔维里和他的诗作视为民族的骄傲和宝贵的文化遗产。

                               整理:刘瑞美

                               编辑:徐  起

                               审核:车如山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