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格鲁吉亚 (六)

【来源:兰州大学格鲁吉亚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03】
 

本期“走近格鲁吉亚”将为您介绍格鲁吉亚雕塑艺术,通过部分具有代表性的雕塑,带您了解格鲁吉亚雕塑艺术背后的民族精神。

走在格鲁吉亚的大街小巷,处处充满浓厚的文化气息,这里随处可见各类雕塑,其造型别致,主题多样,栩栩如生,寓意深刻。雕塑艺术仿佛与格鲁吉亚人的生活融为一体。无论是规模宏大,远近闻名的大型雕塑,还是在街头随处可见的充满着后现代化主义意味的雕塑,都体现着格鲁吉亚的民族性格和艺术追求。而众多雕塑之中,又以第比利斯的自由纪念碑、阿里与尼诺雕像、“格鲁吉亚之母”雕像为代表。


                                    图一街头雕塑

第比利斯的自由纪念碑,位于城市中心的自由广场,是格鲁吉亚独立以后建造而成的。其主体为一尊石柱,柱顶是金色的雕像,塑造了一位手持宝剑、身骑大马的骑士,在马蹄下是一只蛇形的怪兽,长着蝙蝠式的翅膀,是西方神话传说中的喷火龙。骑士代表着勇猛和正义,喷火龙代表邪恶与黑暗,而雕塑所要传达的意思是——正义最终战胜了邪恶。自由纪念碑也是为了纪念人们战胜了敌人,赢得了自由。在城市中心设立这样一座雕塑,彰显了这个国家和民族对正义和自由的向往,因此这座雕塑被命名为“自由纪念碑”。

格鲁吉亚也是一个崇拜英雄的国度。“自由纪念碑”就包含了一种英雄主义精神。在基督教当中有一位英雄人物“圣乔治”,现实中也确有此人。“圣乔治”约公元275年出生于巴勒斯坦,是一位罗马骑兵,由于阻止当局屠杀基督教徒而被处死,后来被宗教封圣,尊为“保护圣徒”。圣乔治在格鲁吉亚一直是备受尊敬和推崇的圣人,不论是城市中心还是周边的教堂内,都有“圣乔治屠龙”的雕像和壁画,而自由纪念碑的主人公正是“圣乔治”。对格鲁吉亚民族来说,“圣乔治”并不只是雕像或壁画之类的艺术形象,更多地代表了格鲁吉亚民族精神中的英勇、正义、自由,也体现着这个民族对自由的重视和对英雄人物的缅怀与尊敬。

                    

图一 自由纪念碑

巴图米是格鲁吉亚较为繁华的城市之一,位于格鲁吉亚西南部的黑海沿岸。一尊名为“阿里与尼诺” 的雕像屹立在这座城市里,体现着格鲁吉亚人对于国家和爱情的价值观念。一男一女两尊雕像随着时间的推移,从相望到相遇直至相拥,在相拥之后穿过对方的身体,然后渐行渐远。高加索地区有许多文学作品都描绘了这一爱情故事,其中比较有名的是库尔班•赛义德的小说《阿里和尼诺》(Ali and Nino),小说的主人公就是这座雕像的原型。雕像从相望、相拥到相离,体现着故事中两个年轻人,虽然相爱,但在国破家亡的关头,冲向战场保卫国家而放弃爱情的牺牲精神。“阿里与尼诺”爱情雕像体现着格鲁吉亚民族心理中的爱情观和民族情感。对于格鲁吉亚民族来说爱情是崇高的,但为了国家利益而英勇献身的爱国精神才是这座雕像所传达的真正含义。

                   

图二  “阿里与尼诺”雕像

在格鲁吉亚老城设有一座雕塑,名为“格鲁吉亚之母”,高达二十米,坐落在第比利斯库拉河以东的索罗拉吉(Sololaki)山顶。“格鲁吉亚之母”站在山顶俯视整个城市,如同为国家站岗放哨,时刻保护着自己的“孩子”。在老城区,无论从哪个角度都能看到“格鲁吉亚之母”雕像。格鲁吉亚人以“母亲”命名这尊雕像,可见它对格鲁吉亚民族具有重要意义。“格鲁吉亚之母”一手持盛满美酒的碗,展现着格鲁吉亚民族热情好客的传统精神,另一手持锋利的宝剑,体现了格鲁吉亚英勇无畏的民族精神。表明了格鲁吉亚人对待朋友和敌人的鲜明立场,朋友来了有美酒相待,敌人来了则奋起抵抗。“热情好客”“英勇尚武”是格鲁吉亚民族的又一特点。

                    

图三 格鲁吉亚之母雕塑

艺术起源于人类的冲动,是人类情感状态向外表现的倾向,一个社会的基本主旨和价值观念常常就反映在这个社会的艺术中。雕塑正是艺术的表现形式之一。以上介绍的雕塑艺术无不体现着格鲁吉亚强烈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性格,这也是雕塑艺术的魅力之所在。

 

                             整理:刘瑞美

                             编辑:徐 

                             审核:车如山

 

友情链接